济南拼团购房180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济南首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下不动产证明啦

发布时间: 2018-09-27 13:33:12

来源: 齐鲁壹点

分类: 本地楼市

469次浏览


近年来,回迁安置房屋办证问题一直困扰着回迁居民,安置房不能及时办证影响群众利益。2018年7月,就部分项目拆迁安置房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问题,济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出台《关于研究征收拆迁安置房屋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记者了解到,9月5日起,济南市第一个房屋征收决定项目的回迁房开始办理回迁安置房的《不动产证书》。

为了更好地推动该项工作,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确定以历城招待所项目安置房办证为试点,然后在济南全市逐步展开的工作方案。9月5日起,历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在历城招待所项目安置房办公点(隆悦花园小区)就启动了为回迁居民集中受理不动产权登记申请及审核工作,在此过程中,市、区不动产部门给予有力指导和支持。截至目前,已发放办证资料172户,审核上报资料112户,已有80余户回迁居民顺利拿到回迁安置房的《不动产权证书》。

办理好历城招待所项目居民的房办证对济南市其他棚改旧改项目来说具有示范意义。2011年8月19日,济南市政府作出历城招待所片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共涉及被征收居民1019户。该项目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济南市政府作出第一个房屋征收决定的项目。由于广大居民的配合支持,该项目征收拆迁比较顺利,安置房迅速进入建设阶段,2015年底基本建成。2016年3月19日至29日,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济南市城投集团、历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和山大路办事处共同组织935户选择产权调换的居民集中回迁。

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安置房交付以来,回迁居民要求尽快办理不动产权证,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咨询。由于该项目是济南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征收与补偿条例》以来首个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项目,在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上,不仅与以往拆迁项目在征收主体等方面存在不同,还涉及建设单位、代建企业、税费等多家单位和部门,涉及的问题和办证程序比较复杂。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各部门之间反复磋商,达成共识,形成了回迁居民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意见,制定出具体办证工作流程。

针对本次办证工作,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历城区住建委(区城市更新局)、历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历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山大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联合工作组,精心准备,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及时发布办证通知和不动产登记流程,详细梳理办证资料清单,提前告知业主做好减免税费准备,多次优化办理流程,并进行提前演练。为确保回迁居民按规定提交资料,历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通过在业主群发布通告、电话访问、直接送达等多种方式充分告知业主,并在隆悦花园设立办公室供回迁居民咨询及资料预审服务。

据了解,由于该项工作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受理申请、资料审核工作十分顺利,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对于行动不便、年事已高的回迁居民,工作人员还专门入户现场办公,得到业主们的一致好评。完成资料审核登记的居民,面签后将在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居民的物权将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 zha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