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89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重磅|调控下一步,央行发声

重磅|调控下一步,央行发声

发布时间: 2016-10-13 15:48:13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159次浏览


调控飓风掀起之后,央行就房地产信贷开启行动。

10月12日,央行召集17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会议精神。

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房产信贷政策将收紧。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就在多个场合表态,将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一轮房价上涨,银行信贷的开闸放水被指为罪魁祸首。

央行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487亿元,同比多增1391亿元,环比7月翻了一番。从新增贷款结构看,代表个人住房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额,仍保持高位。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这意味着,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了50%。

银行信贷结构的扭曲,一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导致潜在风险上升;另一方面,对房地产的信贷集中度的迅速上升,也加大了银行对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脆弱性。

所以,收紧信贷成为这一轮调控的关键一环。不过,具体如何收紧?收紧的力度究竟有多大?还要看央行的后续细则。

和讯房产了解到,因政策细则尚不明朗,目前银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差异。就北京(楼盘)市场而言,多数银行已开始执行“9•30”新政政策,并将首套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上调至35%,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调整至40%。而二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为50%,非普通住宅首付为70%。其中,农行、招商、兴业、民生等银行在贷款利率上,对首套房仍有最低8.5折的优惠政策,二套房则普遍上浮10%。

不过,对于在外地有住房按揭贷款并在北京地区首次按揭贷款的客户贷款执行方面,各家银行执行力度不一。有的银行仍按首套房贷款执行,有的银行则表示对此种情况将从严对待,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

如今,调控政策已出,信贷在具体落地执行中将如何配套落地,将会对楼市产生哪些影响?这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相关消息显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金融机构住房金融业务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银行自律机制的指导,加强宏观审慎评估(MPA)的约束等,以约束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至楼市。

责任编辑: x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