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81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从“一湖一环”到“明湖秀” 泉城之夜如何借力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5-05 07:00:0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778次浏览


                           “泉城夜宴”渐入佳境

                                                                                            哈利法塔  

暮春时节,入夜时分,桨声灯影里的护城河灯火摇曳,月色朦胧中的大明湖溢彩流金,各式景观灯美得叫人挪不开眼。年初亮相的“一湖一环”热度至今不减,成为市民游客夜游济南的观光首选。  “一湖一环”美则美矣,却还不是济南夜晚的全部魅力。作为全市夜景亮化工程“泉城夜宴”的启首工程,“一湖一环”春节期间率先登场,除此以外,“泉城夜宴”还将在“五一”假期后再掀高潮——重磅推出大型水秀“明湖秀”。  

灯火摇曳,轻歌曼舞,酒酣意浓的“泉城夜宴”渐入佳境,这座城市的夜晚愈发热闹了起来。除了带给人们大开眼界的视觉享受外,“泉城夜宴”还将为济南带来哪些美好的改变?看,城市的夜晚正在改变与“一湖一环”同步走红的,还有“一湖一环”沿线的餐饮。索菲特银座大饭店49楼银顶旋转餐厅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在银顶旋转餐厅采访时看到,当天晚餐时段的餐位早已被预约一空,最早的预约是提前两个多星期订下的,没有提前预约的客人只能被安排在不靠窗的临时餐位上。  

“一湖一环”今年2月亮灯后,其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紧接着的春节假期,银顶旋转餐厅订位十分火爆,酒店客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2%,餐饮收入增长了35.1%。在186米高的城市上空,这家餐厅运营了19年,一路见证着中心城区的蝶变——1999年,泉城广场落成,夜幕下的音乐喷泉成为观景台西北方向的亮点;2007年,济南市启动了大明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建改造工程,2009年扩建完成,景区面积增加了38.6公顷,成为正北方向最璀璨的“明珠”;2015年,拥有400年历史的宽厚所街变身为“宽厚里”,与解放阁、护城河连成一线,成为东北方向夜景的最大看点;2018年,五光十色的“一湖一环”再次点亮城市的夜空……对于饭店来说,中心城区夜景的一次次升级,不仅体现了高空景观台视野的变化,还直接地表现为营收数字的增加——事实上,如同此次的“一湖一环”效应,城市夜空的每一次蝶变,都为饭店带来了新的客流高峰。  夜幕低垂时分,白日里最熟悉的城市却焕发出了新的光彩,这种令人好奇的反差美吸引着人们走出家门。  

让白天的繁华在夜色中蔓延  城市夜晚景观的蝶变与酒店客流量之间的正相关是一种必然。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国内城市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夜经济相对成熟的城市,各大消费场所晚间的人流量、销售额甚至能达到白天的一倍以上。即使先不考虑消费,单就更多的人在夜晚走出家门而言,就意味着,一座城市经济活动时间的延长,城市设施综合利用率的提高。相应的,城市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夜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就是发达的夜生活。一座城市的夜生活是否丰富,已经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一把标尺。国际上,NASA地球观测站测量的夜间灯光指数,也常常作为判断一个城市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因此,塑造有吸引力的城市夜生活,将更多的人吸引到家门外,已成为许多城市的共识。  塑造有吸引力的城市夜生活方法可以有许多种。有的城市主打的是美食牌,比如台北。夜市文化是台北美食的一大特色,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等美食街区散布于城市各处,汇集了许多传统台湾小吃,美食分布密度非常高。灯红酒绿的夜店文化也是丰富夜  生活的手段之一。长沙的解放西路、化龙池巷和太平街三条酒吧街全国闻名,各种不同的小酒吧云集于此,不同层面、不同年龄的人都能找到心仪的去处。  

夜生活的众多内容中,最吸引人的还要数演艺和灯光秀。夜间演艺节目是打造景区主导型夜经济的经典方案,通常演出时间不会太长,但内容精致,与核心旅游产品形成时间差,从而将白天的人气引入夜生活。济南即将推出的“明湖秀”用意就在于此。灯光秀则是将景观灯铺设在更大的生态环境中,整体渲染夜间活动的氛围,可以与美食、游园、购物、娱乐等多种体验形成配套。综合来看,演艺与灯光秀相结合的方式,投入成本高,社会效益好,生态污染少,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普惠型的夜经济发展模式。  

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通过演艺和灯光秀发展夜经济最典型的个案就是迪拜。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迪拜机场年吞吐量高达8800万人次。如何才能把数量庞大的过路客流引出机场,转变为能短住几日的观光客呢?有钱任性的迪拜斥重金建造了“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与“世界第一音乐喷泉”迪拜音乐喷泉。  高828米的哈利法塔造价15亿美元,观景台、豪华公寓、高档酒店和大型购物中心一应俱全。总投资2.18亿美元的迪拜音乐喷泉位于哈利法塔旁边的人工湖上。喷泉总长度为275米,最高可以喷到150米,配有6600处灯光和50个彩色投影机,喷出的水柱有1000多种变化。今年1月至3月,当地政府还与企业合作推出了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哈利法塔灯光秀。任何人只要在晚上来到哈利法塔,都可以免费观赏到世界级的精彩表演。  迪拜的演艺和灯光秀是免费的,却拉动了巨大的消费潜力。在音乐喷泉强大的吸引力下,过路客走出机场成为了观光客,而且至少会在迪拜留宿一晚。过路客住宿这一质变的实现,全面盘活了迪拜的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旅游相关产业。作为国内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与迪拜颇有类似之处。在“一湖一环”和“明湖秀”问世前,济南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名胜”对游客的吸引力只局限于白天。因此,经济南入鲁旅游的客流在济停留的行程通常不会超过一天,其中不留宿的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今年春节以来,随着“一湖一环”的精彩亮相,济南的旅游业迎来了新的转机,外地游客在济停留时间明显增长。当然,这也对城市的餐饮、住宿、交通等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2月底、3月初,曾多次前往“一湖一环”周边探访。

由于外地游客、返程客流、艺考生等多种客流叠加,再加上假期用工相对紧张,大明湖路、泺源大街等主干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交通运力不足,部分路段出租车一车难求的局面直到凌晨两点后才有所缓解;“一湖一环”沿线的永和豆浆、李先生加州牛肉面、肯德基、麦当劳等通宵营业的快餐店超负荷运行,有的餐厅在零点前就已出现断供。为了应对此次“明湖秀”带来的客流高峰,济南已经加大了交通、餐饮等方面的投入。我市先后开通了铛铛车夜场专线和“泉城夜宴”旅游专线车,交通快速转运能力大大增强。  对于济南来说,“一湖一环”与“明湖秀”就像是一把钥匙。用这把精心打造的钥匙,我们打开的是潜力巨大的“夜经济”。这是城市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渐入佳境的“泉城夜宴”,照亮的不仅是济南的夜空,更是城市的未来。

责任编辑: xi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