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00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济南高峰期共享单车“一车难求“ 供求比约为700万:1.1万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09:18

来源: 山东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44次浏览


昨日,人民日报点赞了济南治理共享单车路径,“明确主管部门,政、企、市民各有分工”。不过,一到早晚高峰,济南街头却是一车难求,就连重点投放共享单车的历山路都很难找到车,究竟是为什么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分工明确、素质也高 高峰期依旧一车难求

《人民日报》2017年4月25日16版刊发文章《使用率比一线城市高七成,投诉率比其他城市低六成,济南共享单车愉快上路》,点赞济南治理共享单车路径,用制度化解难题,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济南市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为济南市停车办,为了保证押金安全、单车和人行、车行尽量互不影响,停车办在准入规范上也是下了不少工夫。当然这种打好“提前量”,管约严格,也确实收到了成效,摩拜单车企业要拿济南当全国范本来打造。不过,虽然分工明确,市民素质也颇高,但是一到早晚高峰,济南街头却是一车难求,就连重点投放共享单车的历山路都很难找到车。

受地形、时间影响 车辆呈潮汐分布不均

“感觉车辆呈潮汐分布不够均匀。”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下了班去银座采购,单位下面一条街就只有三四辆车,到了银座却满满都是橘红色的单车,但是呢,逛完银座的人累了、东西买多了,不能骑着单车走了,继而选择打车或者公交,这些单车就留在了银座超市门口。”这种下班采购造成的单车分布不均,只是潮汐现象的一种。

济南的地势南高北低,尤其是持续坡路段,就会出现选择下坡骑车人多,上坡骑车人少的现象。打开摩拜单车APP,以舜耕路为例,搜索发现,舜耕路南头领秀城等小区附近,可搜到的车辆数很少,越往北走,车辆数就越密集,在经十路路口、泺源大街路口等处可以看到,单车的分布非常密集。

除了地形形成了潮汐性的用车现象,时间形成的潮汐性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早高峰期,居住集中区车辆较少,而公交枢纽等地车辆大量汇聚; 晚高峰,商圈、写字楼和单位聚集区车辆就会非常少,甚至无车可用。

“其实已经在人为调度,每天都在通过‘人工拉车’在改善自循环带来的分布不均,下一步还将加强这项工作,结合后台数据,尽量在需求量大的点多投放车辆。”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明明为第二批计划 但社区需求已经来了

潮汐分布不均是高峰期车辆难求的一大原因,那么,共享单车聚集地点过于集中不好找也是其中一个方面。记者所说的“不好找”,不是说济南市民素质不高,车辆推进小区的现象在济南确实越来越少。但是,据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家不会把车子推进小区,但是大都停在小区、单位周边的辅道上,记者晚上下班回家,周围每个小区大门口的辅道上都停着好几十辆单车,这些车子只能方便小区居民使用,近水楼台先得月,其他的市民就用不上了。

据悉,济南市共享单车按照递进、补充、提升的原则分三批进行布点。第一批布点605处,投放车辆11000辆,现已全部完成,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枢纽附近、大型商业网点周边、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和50条禁停道路上。第二、第三批停车点的设置,将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补充,在市民经常停放却未布设停车点的区域进行考察、布点,既要进入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要兼顾郊区和城乡接合部。

政府主管部门这三步走其实蛮合理,先供应首要需要治堵的区域。不过由于摩拜单车为脱桩运营,老百姓并没有按照这个布局来使用单车,运行了不到三月,单车就大量涌进了大型社区和写字楼周边。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曾回复记者说,摩拜单车的整个骑行是完整的生态过程,它自有循环流动的路径。把摩拜单车的骑行放在整个城市交通运行的大环境中去考虑,骑行者会通过他们的骑行完成摩拜单车自然流动。如她所说,老百姓肯定首先考虑自己所需,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就近将车停在自己更方便的地方。

700万人:1万1千辆车 车辆严重不足为主因

那么,根据调查,潮汐分布不均、停放点过于集中,是济南市共享单车高峰期车辆难求的其中两个原因。但是,记者发现,这都不是主要原因,高峰期一车难求的原因还是供不应求。

目前济南市只有摩拜单车和历下区“小绿车”两种共享单车。“小绿车”第一个免费受到了广大好评,但因不能脱桩运营“叫好不叫座”。实际上运转在济南的共享单车只有1万1千辆摩拜单车,济南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近乎700万,700万比1万1,如此,供不应求的局面就出来了。

记者采访得知,政府也希望尽快加车,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需求。预计前三批一共布点近5000个,至少能容纳4万辆共享单车。但是,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济南出台的共享单车监管试行方案比较严谨,在济南,共享单车的比拼可谓是“运营的比拼”,铺车战在济南行不通,跑马圈地只能是管理运营维护战。济南市政府欢迎所有成熟的共享单车企业加入,但是除了摩拜,其他企业还没能达到GPS智能化运营条件。但是,又不能直接全上摩拜单车,不给其他企业留一点机会,现在也在多方协调之中。就看其他企业能不能过关押金安全评估,又能智能化运营管理,不使车辆摆放对人行和车行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liu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