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240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济南“集中供冷”首选CBD 片区内有望用同一“中央空调”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03:13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房产时评

474次浏览


每到冬天,小伙伴们就期待集中供暖的来临。可到了夏天,就要各开各家空调了。小编了解到,这种状况即将被改变,今年热力集团将在CBD实现济南首个供热供冷新模式,不仅集中供热,还能集中供冷。

不用化石资源章丘余热将为CBD供暖

章丘余热将为CBD供暖的消息,相信大部分小伙伴都已经知道了。按照济南市要求,CBD片区内不允许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进行供暖。据悉,CBD供暖将采用华电章丘电厂的高背压机组制取110℃高温水,这些高温水热源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至CBD供热。

CBD的供暖面积在1000万㎡以上,其中近700万㎡采用章丘余热来进行供暖。为了保障供暖安全,CBD还将建设低谷电蓄热设置,利用大温差技术,降低换热站内回水温度,满足中片区内约400万㎡的供暖需求。

为环境不建冷却塔长输管线实现集中供冷

其实,章丘余热不仅将向CBD片区供热,还将提供制冷。济南热力计划为CBD一些地标性建筑以及其他散户送冷,合计供冷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用来供暖的高温水、高温蒸汽为什么也能供冷?据了解,蒸汽和高温水制冷主要是将蒸汽和高温水输送进中央空调系统里的蒸汽型溴化锂机组,进行吸收式制冷。

小编了解到,6℃-7℃冷水将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至CBD,可满足片区四成制冷需要。济南热力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称,CBD片区环境优美,通过长输管网的输送,避免在CBD范围内设置冷却塔,这属国内首创。

另外,为了保障能源安全,CBD将建能源站,通过低谷电输送1℃—3℃的冷水,又能满足片区四成集中制冷需要。与此同时,能源站还将通过电制冷输送4℃5℃冷水,满足剩下的两成集中制冷需求。

集中供冷较电制冷经济多制冷站互联互通保安全

据悉,供热供冷联供的模式在济南尚未落地,CBD将成首个落地片区,效果显著则推广到其他片区。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集中供冷比较经济,这一模式的初始投资远远低于房地产商后期自己安装空调,运行后会比用电制冷更便宜。

据了解,集中供冷系统较单栋建筑分散式空调系统,大幅减少制冷剂充注量,减轻制冷剂泄漏导致的环境破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初步测算,本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5万吨,减排烟尘767吨。”相关负责人称,采用区域供冷方式也可提高CBD绿色建筑的评定等级。

另外,济南热力集团将实现多个制冷站之间的互联互通,一旦CBD的管网及能源站出现故障,管网环网布置及制冷站之间可相互备用。位于CBD北侧的东新热电厂冷却塔也可作为紧急状态下的机组冷凝器散热塔,保障安全。

责任编辑: liu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