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64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房屋的保修期一般是多久?过了保修期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20:03

来源: 房产知识库

分类: 房产百科

949次浏览


我们平常随便买个家电都是有保修期的,房子也不例外。刚买的新房,如果质量出了问题,肯定是可以找开放商修理的。根据建设部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就保修范围、保修期限、保修责任等内容做出约定。保修期从交付之日起计算。

那么房屋保修期到底有多长?过了新房的保修期我们要怎么办呢?一起来跟小编了解一下吧。

 

(一)房屋保修期的时间是多久

1 开放商承诺的保修方案

根据《商品住宅实行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规定的各部位的最低保修期为下图所示:

image.png

2 施工方承诺开发商的保修规定

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的规定,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的低保修期为:

(1)、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2)、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3)、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4)、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约定。

(5)、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二)房屋过了保修期该怎么办

1如果是因为开发商故意拖延而超过期限,或者因为屡修屡坏、屡坏屡修而超过期限的,应由开发商承担责任,购房者有权追诉。这时,购房者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便于作为日后证明。

 

2可自行维修,亦可通过质检追究责任

(1)在过了保修期的情况下,若发生在单个业主家中,属于业主的专有部分,业主可自行聘请维修人员或要求物管方提供特约服务来对其进行维修。比如水管堵了坏了,过了保修期,就是自己的责任了,不能找开发商麻烦。

 

(2)如果发生在房屋的共有部分,则可要求物管方对其进行维修,费用由相应业主按各自拥有的权属份额共同承担。小区一般有公共维修基金,钱一般由小区业主共同交付使用。

 

(3)如果是涉及到主体结构一类,危及业主人身安全的质量问题,则属于终身保修范畴,经过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核验,并做出定论后,可要求退房,开发商也应作出相应赔偿。

了解保修期,是为了更好的维护我们的权益,知晓在哪些情况下、哪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对房屋的损坏向开发商寻求维修。

责任编辑: 1355316381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