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91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出台28条扶持政策和举措,济南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21 09:34:45

来源: 齐鲁壹点

分类: 行业动态

460次浏览


近日,为进一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唱响“济南建造”品牌,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十六条意见”,对标先进城市,结合济南市实际,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动全市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

建筑业作为济南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在创造就业、拉动投资、增加税收和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济南市建筑业总产值3902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增加值950亿元,同比增长16.5%,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面积1.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济南市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全省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通报中,已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首位,2019年度全省建筑业30强企业前10名中,有6家是济南企业,占一半以上。

围绕制约济南市建筑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近期济南市部分住宅工程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从发展目标、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可行的扶持政策和工作举措。这些政策措施涉及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创优评先、资金奖励、信用评价、市场监管等内容,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

《实施意见》借鉴先进经验,从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命名为“济南市建筑业龙头企业”,纳入骨干企业名录库,在资质升级、评优评先、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支持。二是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加大“招大引强”工作力度,鼓励总承包一级及以上建筑业企业将总部迁入我市,享受总部经济相应扶持政策。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等方式筹集兼并重组资金,鼓励市内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置换、混改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打造千亿级“航母企业”。四是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原则上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五是强化人才支撑,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培养一批设计大师、建造师、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等高智能复合型建筑业管理人才。

为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改革,《实施意见》制定了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快科技创新等措施,扶持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改革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招标和采购模式,支持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行履约保证保险制度,企业可以自愿选择保证保险、银行保函等任一形式提供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三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建造发展,定期对建筑业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情况予以通报表扬,积极引导工程项目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四是加快BIM技术应用,全面推广BIM住宅使用手册,培育扶持BIM应用龙头骨干企业。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质量问题,《实施意见》聚焦房屋建筑质量,强化设计、施工现场、建筑材料、竣工验收、质量保修等全过程监管。一是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在施工图审查环节加大对勘察设计质量的监管力度,从设计源头提升品质、保证质量。二是强化施工现场质量管控,全面推行工艺样板间制度,开展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智慧工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三是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督促参建主体严格落实建筑材料和预制混凝土构件采购、进场验收、现场使用等环节主体责任。四是严把竣工验收关,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试点推行带装修住宅“先验房后交房”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质量合格达标。五是全面落实质量保修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履行质量保修义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企业注销前必须落实本企业质量保修责任,否则不予注销。

《实施意见》坚持奖罚并举,鼓励企业创建优质工程,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倒逼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各方参建主体质量责任落实。一是实施“优质优价”政策,优质优价费作为不可竞争费用,列入合同约定条款;鼓励企业“创优夺杯”,加快“济南建造”品牌建设。二是夯实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试点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手段倒逼各方主体质量责任落实。三是落实严管重罚制度,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采取从重处罚、黑名单、清出济南市场等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四是建立质量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按规定实施追责问责。

为确保《实施意见》可操作、有成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配套文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济南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hk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