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246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济南将推地名管理办法修订 楼盘名崇洋媚外或被责令改名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46:38

来源: 齐鲁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33次浏览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能够保护好老地名?在新区命名时,又该如何起出符合济南气质的名字?日前,济南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便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300多个老地名 已在这座城市消失

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南不少蕴藏着历史文化的地名却消失了。“我与有关资料对照统计了一下发现,我们市区原有的老地名,到目前为止已经消失了300多个。”市民代表徐宗亮说。在他看来,一些有条件的老地名完全可以恢复起来。

对此,济南市政协委员朱希才有自己的看法,“我感觉有些老地名虽然它的准确位置不在了,完全可以把它移植到新地方。”朱希才表示,在这方面济南有很多现成的例子,“比如正觉寺消失了,我们可以把它移植到正觉寺小区,这样效果也很好。像宽厚里街区,很多老地名很有济南的味道,你像勺子头、耳朵眼、独门巷、洪字廒街,这些名字完全可以把它移植下去,通过移植,把老济南的传说、生活,再一次展现给大家。”

已经消失的老街巷地名是否应该恢复?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副主任郭晓琳认为,这需要有规划和标准。“我认为应该是给一些消失的老地名建立纪念标识。比如说在街角绿地多建一些地名文化口袋公园,建一些文化墙,或者在地名标志物上设二维码,行人手机一扫,地名的来历、沿革、含义、文化内涵一目了然。”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2016年,济南顺应广大市民的要求,复活了皇华馆街、北察院街、凤凰嘴街等8个老街名。此外,济南还对部分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老街区挂牌立碑,像已消失的五三街、东流水街的旧址,都设立了文化石。

再起怪地名 可能受处罚

老地名消失让人可惜,新地名“大、洋、怪、重”也影响了济南形象。

“大,就是夸大,动不动就是什么城、什么府、什么环宇、世纪。”朱希才说,还有一些命名时崇洋媚外,像巴黎、莱茵、牛顿、瓦特等等。另外有一些名字,如老虎山隧道、老虎洞山隧道,很容易搞混。

“命名大、洋、怪、重”也是目前地名主管部门集中清理整顿的重点。刘琦说,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清理不规范地名363处,对其中不具备命名条件的65处责令停止使用或更名。

刘琦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的修订,增加对不适用地名处罚的条款,为济南的老地名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对于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的建议,刘琦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好老地名的分类、梳理、调查、评估,做好基础性和资料性工作,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一步加大整治不规范地名的力度,同时运用普查的海量资源,借助‘互联网+’等新的手段方式,研制开发济南地名公共服务系统。”在济南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济南将尽快建立济南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健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责任编辑: zha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