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250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济南一缺了证的福利房,分房20年房产证迟迟难产

发布时间: 2018-09-17 11:19:32

来源: 齐鲁网

分类: 本地楼市

413次浏览


房产证是指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也就是说,有了房产证才能证明购房者对房屋有合法权益。在济南市舜耕路28号,三十多名业主在20年前,购买的房屋,直到现在,也没能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

福利分房20年 房产证迟迟难产

济南市舜耕路28号,这栋白色居民楼,建于1998年,是山东美术出版社在20年前购买的福利分房。“我们住了有20年了,一直没有发给我们房产证,在这个楼上住的一共有30户。”山东美术出版社宿舍楼住户郑向农说:“这个房子是我们社里的福利分房,这是最后一批福利分房,我们也都交钱了,福利分房不都需要交一部分钱嘛,我们每户都有那个单据。”

这栋福利房,由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承建,约定于1998年11月交房,房屋在1999年建成,但直到2005年8月份,才允许出版社的员工们陆续入住。入住之初,开发商几次承诺,房产证很快就能办理。郑向农说:“当时开发商对我们是有许诺的,说是给我们钥匙住上以后,马上就给我们房产证,结果待了好几年我们也没拿到房产证,我们就着急了,就开始找。”

从2008年开始,美术出版社和员工们开始为房产证多次联系开发商,要求办理房产证。不过,开发商一直不肯出面。无奈之下,购房者们开始寻求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山东美术出版社宿舍楼住户康与军说:“递过很多次材料,我们职工也递过材料,美术社也递过材料,就是申诉吧,但是结果是一直到现在就是这样。”

为了办理房产证,30多名业主多方奔走,出版社也以单位身份出面进行协调,只是十多年的努力,到现在仍然没有结果。 康与军说:“具体哪些事,咱确实不太清楚,但是我们只知道,到现在二十年来,确实是没有结果。”住户车晓曦也告诉记者:“一拖就是二十年了,从我四十岁已经拖到六十岁了。”

更让人惋惜的是,时间跨度太久,其中三位购房业主,因为年事已高已经去世。 郑向农说:“在这里住的一个副社长,一个副总编,因为年龄大,已经去世了,去世前也没拿到房产证,还有一个老编辑,也去世了,也没拿到房产证。”

从房屋建成,到居户入住,再到现在,都已经20年了,这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办理房产证的过程中,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又能不能得到解决呢?

山东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晋说:“也不是欠钱的问题,我们不是没有付给他钱,而是付给他的多了,我们连办证的钱,该给他的都给他了。”

美术出版社的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单位也一直在为福利房的房产证问题多方奔走。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开发商前期违规,是房产证办理难的症结所在。李晋介绍:“正常来说,办房产证应该有五个证,但是他可能只有两个证或者三个证就开工了,因为以前没有那么严格,大家也认为慢慢的这个证就能办下来,没想到越来越严了,也就办不下来了。”

让事情变得更加被动的是,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的法人,在2015年的时候,就彻底失联,公司驻地也是人去楼空。李晋说:“这个开发商还没有倒闭,要是破产了还倒好了,破产了有破产的办法,但是他现在还没有。”

美术出版社聘请了法律顾问,本想和开发商对簿公堂,但经过查询才知道,开发商多起官司败诉又拒不执行,法人早已经被列入了老赖名单。李晋说:“已经判决而且执行不了的案子都十来个,他的大工程、小工程,感觉都是不合规的。这个人现在又找不到。”

开发商违规开建,现在又消失不见,老房屋办理房产证的事,就一拖再拖直到现在。李晋说:“现在政府的态度是不敢拒绝,但是也不敢解决,这都是‘八百辈子’以前领导的事,你再去过问,这都很麻烦,都是遗留问题,他也解决不了。”

事情究竟该如何解决呢?随后,记者和其中一位业主,一起来到济南市建委了解情况。

主管部门:开发商不出面 房产证难办

济南市建委信访办工作人员说:“你该反映就反映,你跟我反映房地产没有用,你要是上访我才交给他,你直接反映大舜天成你找不到,我们得跟市里写报告。”对于业主该跟向哪个部门反映的疑问,工作人员称需要找房地产开发处。

根据济南市建委的反馈,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的事,主要问题在于前期手续,从程序上还没有走到建委,建议购房业主到济南市规划局反映问题。

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栋楼房的房产证问题,主要是因为前期开发商没有取得相关证件,就擅自开工违规建设,如果要办理房产证,前期缺少的证件,补齐之后才有可能进行办理。工作人员说:“我们只能从规划角度来进行解答,首先这个事情办理的话,必须得依申请来办,他来申请办,我们才有可能研究,他要是不申请办的话,我们只能是我们执法局出面进行查处。”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说,这些工作的前提条件,就是开发商愿意出面配合,并接受处罚。开发商不出面,这一切就成了空谈,“咱这个事情,往前推动,是非常难的,毕竟在现在的形势下,必须得合法合规,我们完善手续必须得有依据才行,按照现在的手续没法补。”

责任编辑: anli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