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18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北城“经十路”!济南大工业北路开启新“城变”

发布时间: 2018-09-14 11:16:48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515次浏览


2005年,济南变更经十路起止点,延长后的大经十路东西两端串联章丘、长清,90余公里长的“大经十路发展带”开启了济南的城市巨变。

如今,济南又一条东西通衢大道来了——近日济南拟命名、调整一批道路,其中工业北路拟由东起韩仓桥调整为东起巨野河,西至全福立交桥东口,长度逾25公里,比原来延长一倍。新工业北路经北园高架西延段可直通济南西站,向东串联济南新东站、遥墙机场、临空经济区,跃身成为新隆起带,将开启东北部城区发展巨变。

城拓>>

60余年历史工业北路开启新“城变”

在老济南人记忆里,工业北路、工业南路得名于东部老工业区建设,60余年来先后经历了起步、辉煌、转型的变迁,见证了济南“城长”的过程。

现状工业北路东起韩仓桥,西至全福立交桥东口,长约12公里,韩仓桥往东为102省道。早先102省道也叫济青公路,起自济南历城,2省道向东与胶济铁路走向平行,一段时期里,住在工业北路(102省道)沿线的居民还把这条路叫做“胶济马路”。

在济南新城市框架中,工业北路像人体的经脉一样串联多个地区中心和次中心。从全福立交一路向东,沿途分布着华山、新东站、临空、董家、唐冶、孙村等地区中心和次中心,还有济南对外空港遥墙机场,工业北路对济南的意义不亚于南部大动脉经十路。特别是一年前,工业北路快速路建成通车后,东北城区交通圈通向城区其他方向更加便捷。待2019年元旦北园大街高架西延段通车后,工业北-北园高架将组成济南东西向最长高架路,一路连接多个交通枢纽、主次中心,对济南城区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工业北路起止点变更,东部另一条干道飞跃大道起止点也在变更之列。现状飞跃大道在东绕城高速两侧有多处分割,尚未贯通。今年上半年,飞跃大道历城段开始改造,西起历下界东至韩仓河西路,全长5.1公里。此前,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飞跃大道将东延至章丘。记者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起止点调整根据规划部门上报,因此在此次调整中,飞跃大道由东起11号路、西至工业南路,调整为东起在章丘境内飞跃大道、西至工业南路。

工业北路、飞跃大道起止点变更,与进入新世纪后济南“东拓”战略有关,特别是东部、东北部城区新建楼盘增多,迫切需要解决片区居民交通出行。同时,这两条东西向干道“延长”后,与南部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共同构成东部完整的“四横”交通骨架。在变更起止点的23条道路中,至少有12条道路位于东部,像稼轩路南延至胶济铁路、春晖路南延至经十东路、舜华南路南延至大汉峪南二路,进一步规范东部交通路网。

规范>>

新路名遵循命名规则突出指位功能

福佑街、吉第巷、名家东路、涧堡西路……与23条道路变更起止点的同时,济南拟命名42条道路,这是自2016年7月一次命名67条道路后,2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道路命名。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道路命名前,市民政部门刚刚公布了道路命名规则,制定大街、路、巷三个等级的命名规范;道路专名应反映道路特征和路网关系,突出指位功能,方便社会使用。而且,新路名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无异议后,报请市政府批准。本次拟命名的42条道路均为次干路、支路和开放式小区内道路,多以周边居民区和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突出指位性。

42个新路名中,有的寓意吉祥,好听好记,如历下区的福佑街、吉第巷;有的以小区命名,如位于市中区的丽康路得名于丽康花园,槐荫区凯旋新城东巷得名于凯旋新城;有的在村居旧城改造后,新路名兼具指位功能和历史文化传承,如位于槐荫区西沙村原址的西沙中路,位于原演马庄、紧邻演马佳苑的演马路;还有的以历史名人、自然地理实体命名,如药山东路、闵子骞中路。

在调整起止点的道路中,位于老城区的多条历史老街巷也在变更之列。如东更道街起止点调整为北起珍池街、南至东辕门街;县西巷则根据现状,从原来的北起后宰门街调整为北起大明湖路、南至泉城路。

探访>>

有的新路即将通车有的尚待打通“断头”

在拟命名、变更起止点的道路中,不乏被市民长期关注的“断头路”。记者探访发现,有的路进入最后施工阶段,即将通车;有的路交通设施欠缺,成为附近小区停车场。

位于南城的舜世路现状北起旅游路、南至舜德路,在解决拆迁问题后,打通至二环南路的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在蝎子山西侧,舜世路南延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据施工人员说有望10月通车。届时,舜世路可从旅游路大转盘处向南直抵二环南路。

在小清河南路附近的鑫苑名家小区附近,3条待命名的规划路拟分别命名为名家东路、名家西路、名家中路,目前多存在道路标线不清晰、乱停车现象。

有着十多年瓶颈路历史的花园路东延(正丰路至奥体中路)段去年10月顺利通车,车辆沿花园路、花园东路可从二环东路至凤凰路一路畅行无阻。在最新起止点变更中,花园东路拟调整为东起工业南路、西至化纤厂路,这是不是意味着花园东路将与工业南路打通?记者看到,在凤凰路东侧,花园东路尚有两三公里的“断头路”,路南为一处钢材市场,道路尽头前方即历城革命烈士陵园,附近还有高压线路、单位建筑等。据报道,在去年12月的电视问政栏目中,相关部门曾表示研究大的改造计划,考虑把花园东路和工业南路贯通。

华山西路是从将军路进入华山片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但在此次调整中东西两端起点变化很大,由原来东起山根郅家庄、西至历山北路变更为东起将军路、西至盖佳花园。据了解,在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命名中,华山西路原西起将军路东至光华大道的一段已被命名为济华路,因而该路东起点就向西移至将军路,西段则过历山北路后延至盖佳花园。

●相关新闻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段有望半幅通车

作为济南东部贯通南北城区与连接周边城市的重要主干道,凤凰路的道路建设与全线贯通,一直是市民出行与区域发展的迫切需求。因下穿胶济铁路段工程复杂,成为一个难啃的“硬骨头”。13日,记者在凤凰路该段施工现场看到,下穿胶济客专、胶济铁路的涵洞路面已修好,凤凰路过花园东路后路面已施划交通标线,因地铁R2线换乘站正施工中,双向车道向东位移,地面仍留有4-6条机动车道。现场施工人员称,9月中下旬前后有望放开半幅路面通行路北起工业北路、南至旅游路的交通连接。

责任编辑: anli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