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08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房产租售并举,雄安模式启迪济南“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18-04-24 07:00:28

来源: 经济导报

分类: 国内动态

644次浏览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在去年4月1日横空出世。在过去的1年间,雄安新区这一伟大构想正迅速落地生根、化作现实。而距离雄安新区260公里左右的济南黄河北,高标准打造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于上月底公布了总体规划草案。那么,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哪些启示?

“雄安新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亮点。比如规划先行,雄安新区的规划集中了国内外一流专家和顶尖团队参与编制、论证和评估,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再比如控制房地产市场,雄安新区已经确定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的房地产发展思路。这些亮点对其他城市新区的建设都有启示意义。”4月1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对记者说。

规划先行 租售并举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这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有着清晰的体现。”陈耀向记者说。雄安新区的规划被中央高度关注,中央要求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相关部门组织了12个在国内外顶尖的、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对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反复复打磨,经历了几十次的修改,已经基本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个定位将对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起到指引作用。

以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为例,在这个定位之下,雄安新区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成为生态标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能建成高楼林立的城市,要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为此,在去年秋冬,雄安新区实施了万亩“千年秀林”工程,共植树26万棵。

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与传统路径还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雄安新区的发展将改变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雄安新区对房地产市场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租购并举、以租为主,并将建立起‘住房租赁积分制度’,探索住房租赁管理的新模式。”陈耀说。

记者注意到,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此前明确表示,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新思路可用三句话概括:一是变土地平衡为城市平衡;二是变政府争利为让市民获利;三是变产权少数人拥有为社会共有。这位负责人还解释说,不搞土地财政就是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土地使用权为政府与老百姓共有,以往的房地产开发变身为房产开发,开发商根据新区规划建设方案,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开发建设。建好的住房将实行租售并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是大头。


对济南有哪些启示?

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有着“对标雄安新区”的规划。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的要求,济南委托了瑞典斯韦蔻设计集团(SWE-CO)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展先行区空间战略规划研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主要承编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来编制先行区总体规划及交通等专项规划。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初步规划范围约103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非常注重生态保护。刚刚公布的总体规划草案显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的总体要求,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由滨河湿地、绿心、河湖水系、农田、林地及其他生态用地共同构建的生态网络。

另外,济南也在研究住房租赁问题,并已起草了《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开发模式会否像雄安新区那样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 xi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