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80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济南长清大学城首次明确定位:创新创业谷 山水知识城

发布时间: 2018-04-13 06:00:33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030次浏览


长清大学城规划范围示意图


研究范围总面积约627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29平方公里

研究范围

长清卫星城,北至玉符河流域、济西湿地,西至黄河,东至104国道以东山脊线,南至张夏、五峰山办事处、归德办事处驻地

一线规划范围

西、北至济菏高速、东至104国道以东山脊线、南至五峰山办事处、张夏办事处一线(即在原大学城范围基础上,增加五峰山、张夏办事处的部分区域)(示意图以相关部门发布为准)

长清大学城未来三五年主要项目(部分)

1.育人

成立大学城共享委员会,完善其组织架构,力争完成下列目标:

完成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明确可以共享的资源,其中包括课程资源和实体的设施资源;

实现校际选课,可以从两三所高校之间的互选开始,逐渐扩展到更多的高校;

实现长清校际一卡通,以一卡通(或者手机上的数字一卡通)的形式实现身份认证、校园楼宇和设施的出入管理。

2.聚产

推动建设园博园数字创意区第一期,尽快完成相关项目的立项、审批流程,锁定龙头文化创意产业落地;

配合高新区现有项目规划,促进创新谷的一系列产业落地。

3.建城

完成大学路东延方案可行性研究和施工;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建立一个统一的物流中心,供各高校使用。

近日,市规划局公布40项2018年工作要点,涉99项具体任务。值得注意的是,长清大学城首次公布规划设计定位,确定为“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

81万㎡产业建筑面积入校园吸引3万创业研发人员工作

说起长清大学城,很多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单纯的“大学城”。去年5月,市规划局启动《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力争将“大学城”升级构建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

近日,长清大学城的规划设计首次公布“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据悉,“创新创业谷”是大学城的内能,定位长清为整个省会的创新创意之源;“山水知识城”则是大学城的城市品牌,是一座融合生态、科技和文化的山水之城、知识之城。

初步获悉,长清大学城已提出以“文化旅游、康养休闲、运动户外为主的生态经济,以数字制作、数字媒体、工业互联网为主的数字经济,以全龄教育、体验商业、双创服务为主的人才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定位,充分发挥长清本地高校、山水、人才优势。同时,提出“1.0与0.1政策”,即所有校园的容积率都应达到1.0以上,校园的建筑面积中至少要有10%以上作为商业、产业用途。“按这个原则发展12个大学校园,可以使81万平方米的产业建筑面积融入大学校园,让3万个创业、研发人员在此工作。”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两轴两翼”格局外还有“一芯一环”深化空间

根据规划设计及城市、山水格局,城市空间结构呈现为“两轴-两翼-两带-多组团”格局。

两轴,即海棠路数字经济轴、大学路城市服务轴。海棠路贯穿南北,待轨交R1通车,将成为大学城对外连接的最主要轴线。未来,海棠路将南延,通过轨道交通连接五峰山,成为打通大南北的重要交通廊道。大学路则是连通大学城东西向的重要廊道,随着郑济高铁的修建,这条路的重要性更会日益凸显。在产业方面,把数字经济作为支撑产业沿着海棠路落位;将城市服务、人才服务沿大学路落位使这两条轴线承担城市的主要功能。

两翼,即104国道科研转化翼、220国道产业承接翼。220国道贯穿平安、文昌、归德等街道,已具备发展基础,可沿着这条轴线布局济南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转移;104国道在东侧穿过崮云湖街道,连接张夏,是一条济南通往泰山的廊道。随着大学路的东延,这条轴线的重要性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用“科研转化”作为这一翼的主题,借助104国道连通大南北的区域优势,结合济南市外高等科研院所外溢的需要,使优质项目得以在此落地。

两带,即北大沙河与南大沙河生态带。这两带亦有长清湖、崮云湖、五峰山水库、石店水库等节点。两轴、两翼、两带相互交叉,形成多个组团。这其中平安、文昌、归德、五峰山和张夏各形成一个组团,崮云湖街道则沿R1线布置多个组团。

“在基本空间结构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一芯一环’的深化空间结构。一芯,即园博园数字创意区,依托园博园现有的设施,对其进行升级,结合电影小镇、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等院校,打造高能级数字媒体产业组团,成为济南乃至整个省会城市群的文化创意产业高地;一环,即大学城人才经济环,以人才经济为产业主题,发展教育培训,创新创业和体验商业,联动创新谷、梦翔小镇、美客小镇、大学路沿线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济南今年为40处历史建筑“量身定做”保护规范

“一湖一环”周边130公顷将进行控规设计

近日,市规划局公布40项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将对“一湖一环”区域约130公顷的范围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的城市设计,为40处历史建筑“量身定做”保护规范。

自“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启动及试运行以来,每当夜幕降临,济南大明湖沿岸和护城河畔流光溢彩、山水入画的亮化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驻足,景区周边的商业业态、文化氛围等都在悄悄发生改变。

据了解到,今年将重点抓好“一湖一环”周边产业定位研究、概念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对该区域的产业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市场需求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合理的产业定位、产业结构、产业规模和产业特色及各产业之间的相关性,确定主导产业支撑,带动区域城市发展。在功能产业定位的研究范围的基础上,重点对东至东泺河路和青龙后街,西至生产路、顺河高架路和饮虎池街,南至泺源大街,北至北园大街约230公顷(不包括护城河围合区域)的范围进行研究,设计深度达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方案阶段;对东至东泺河路,西至生产路,南至周公祠街、明湖北路和东关大街,北至北园大街约130公顷的范围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的城市设计。

济南是因泉而生、泉城共生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除了“一湖一环”,济南还通过历史建筑普查及芙蓉街-百花洲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拒绝“千城一面”。

今年,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济南将为40处历史建筑“量身定做”保护规范,为建筑的日常维护、使用和修缮管理提供依据,对每处历史建筑提供保护整修、使用的技术指南。主要内容包括建筑基本情况、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活动控制、保护与利用要求等,同时为剩余302处建议历史建筑划定保护区划。

此外,在制定泉城特色风貌区城市设计中,要将千佛山-大明湖重点核心区这一区域作为强化泉城特色风貌带“山、泉、湖、河、城”互融的独特空间格局的主要抓手。

责任编辑: youzhib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