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69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全城一心!打赢济南“春节禁鞭战

发布时间: 2018-02-22 10:13:28

来源: 济南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21次浏览


2018年春节,注定将载入济南治霾攻坚史——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史上最严“禁鞭令”得以顺利施行,大气环境质量在“2+26”城市中表现优秀,空气质量指数持续达“良”。在这场“全民皆兵、全军用命”的“春节禁鞭战”中,市民群众以及各级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高效配合、精心推进、精细操作赢得广泛点赞,更为泉城空气质量的改善、烟气污染的消减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高强度宣导,让“禁鞭令”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固然好,但能否有效施行还有赖于广大市民的遵法守法。春节前,一场“禁鞭”宣传引导战拉开帷幕——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舜网等16个各类媒体,济南广播电视台下属各新闻媒体,以正面宣传引导为主,开辟“过年不放鞭、守护泉城蓝”“落实鞭炮禁燃法规,打造更优城市环境”等板块,通过新闻评论、图文解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法规解读、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重点宣传禁放意义、群众反映和民意导向。截至目前,各新闻媒体平台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先后刊播各类新闻稿件2100多篇次,发布公益广告4000余条次,爱济南、济南发布、天下泉城、无线济南等全市各类新媒体平台稿件点击量累计达670多万次,使规定和燃放危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城“禁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宣传引导既要广覆盖还要点对点。市文明办联合12345热线、移动通信运营商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及时推送公益短信,已累计发送4270万条,其中2月7日、8日、14日发送量即达2226万条。精心策划设计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微博微信,利用政府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介进行宣传推送,广泛开展微倡议、微签名、微点赞等活动,启动“过年禁鞭,年味更浓”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和“市民拍客团”过节不放鞭炮举报有奖活动。立体式、互动式的点对点宣传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达到了知晓、熟记的目的。

宣传引导还重视在重要窗口部位的展示。有关方面精心设计制作禁放宣传口号和公益广告,在公交车站、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沿街单位的移动电视、户外LED显示屏进行广泛播放;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商场超市、交通站点等重点场所,刊播公益广告7500余个,张贴禁放宣传画、桌牌25600多张(个),设置宣传栏、宣传板2400余个;在社区出入口、主要公共场所悬挂横幅4980余条、张贴通告81000余份、设置宣传点1240余个、发放倡议书40余万份、设立流动宣传点584个。

高强度、广覆盖、点对点的宣传引导,为“禁鞭令”入脑入耳入心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积极响应,每人都为禁放烟花尽一份力

“禁鞭令”的施行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有赢得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临近春节,宣传引导更凸显人性化、个性化和精细化——

1月20日,平阴县举行了热闹的“禁放烟花爆竹万人签名暨烟花爆竹兑换生活用品启动仪式”,共发放礼品8330件,收回烟花300多件、鞭炮1000多挂;1月23日,在天桥区药山街道烟花爆竹回收点,社区居民自发将家中剩余的烟花爆竹上交;1月25日,纬北路街道“泉城禁放我响应、我行动、我监督”活动启动,300余名志愿者发出8000余份《致居民的一封信》。

在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前卫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写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台历,送给社区居民;除夕这天,市中区大观园、二七新村、杆石桥等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带领全体机关干部,联合各社区及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组,各网格工作人员全力配合,确保不留“盲区”。

节日期间,历城区在强化治理管控上做文章,公安、安监、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作,依托摩尔探测仪等科技手段开展排查活动共10余次;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由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党员、居民组成了“禁放监督员”队伍;在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英雄山社区,一上午就有十几位居民把往年购置的剩余鞭炮送到社区烟花爆竹兑换点。

对燃放烟花爆竹要堵——“禁鞭令”严格执行“禁售、禁存、禁运”规定,从源头杜绝燃放;对存量烟花爆竹要疏——用生活日用品置换存量烟花,从终端杜绝燃放。精心推进、精细操作让“禁鞭令”顺利实施。

“利剑”高悬,高频次巡查高效查处违法燃放

任何法律法规的实施,总有极个别人试图钻空子、铤而走险,“禁鞭令”也不例外。为了让今年春节能在清清爽爽中度过,必须强化督导督查和严格执法执纪——

在除夕、大年初一这个关键节点,有关方面全方位强化督查巡查力度。据统计,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有5202名警力参与禁放管控工作。到2月16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除夕夜济南全市共出动禁放网格员22363人,出动巡逻车1550次,劝阻拟违规燃放人员28人,查处违规燃放案件5起。

5起案件的立查立处,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为“禁鞭令”在春节期间的有效施行打下坚实基础。

各区、市直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层层成立督导组,开展督导督查,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各区街和社区890多支督查队、3100多人在市区巡逻,此外还有22300余名网格员值守,在全市形成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强大舆论声势。

立竿见影,消除鞭炮污染保证空气质量

“禁鞭令”不仅在济南市引起强烈反响,还引来中央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媒纷纷予以报道。从监控数据来看,“禁鞭令”施行的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值班人员介绍说,2018年除夕夜,由于实施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以往同期重污染过程和其中的峰值现象并未出现。济南市城区AQI指数在64至93之间,空气质量为良。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观测预报科科长吕波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持续受弱冷空气影响,市区风速较小,空气中污染物容易积聚。在此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禁燃烟花爆竹对保证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势必会加重空气污染程度,很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的污染天气。

据市城管部门统计:2017年的除夕至初五,全市所有县区(含农村)共清理烟花爆竹垃圾量近260吨,仅市内(不含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就达182吨。而2018年春节期间,禁放区范围内未见烟花爆竹垃圾,非禁放区范围内其垃圾量约40吨,与2017年相比,全市减少了近220吨烟花爆竹垃圾。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满意,没有鞭炮声的春节同样年味浓浓

“禁鞭令”的施行让狗年春节少了爆竹声声,但是年味仍然浓浓——

大年初四晚上,家住御景城的刘女士带上4岁的女儿到趵突泉看灯展。在以往的春节,她只能陪孩子窝在家里。“以前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人放鞭炮,不安全不说,空气太呛人,想出门必须戴口罩。”刘女士说。

今年67岁的孔女士对于禁鞭一直是大力支持。“我候生活在农村,那时候放鞭炮除了图个喜庆,也带着攀比的成分,谁家放的多谁就有面子。但在城市里,房子比较密集,而且污染本来就比农村要严重,放鞭炮只会雪上加霜,遭罪的还是咱们自己。”

狗年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目前所取得的成功,短期内离不开严格执法,长期看仍要依靠文明自觉。此次“禁鞭令”的有效施行,凸显了济南市民的高素质和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为城市未来在更广领域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 liu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