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68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2017年济南市8万余户居民 告别“冷房子“住上“节能房“

发布时间: 2018-02-01 10:01:58

来源: 济南日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15次浏览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令泉城济南寒意阵阵,而岔路街小区居民老韩家中却暖意融融。坐在自家阳台上晒太阳的老韩说,这都是“暖房子”改造的功劳。室外气温虽已降到零下,但家里温度都在20摄氏度以上,窗台养的几盆海棠,竟在冬日里提前绽放。

在济南,这样的“温暖故事”数不胜数。2008年至今,全市近20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告别了“冷房子”。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650万平方米的改造体量更是创造了十年来的历史新高。据测算,这650万平方米老楼穿上“保暖衣”后,可实现每年节约标煤6.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26.9吨、二氧化硫517.6吨、氮氧化合物263.8吨,相当于每位济南人少吸入1.8克烟尘。

这是一道特殊的方程式:等式的一边是百姓冷暖,另一边是城市发展。“暖房子”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暖了民心,还靓了城市,蓝了天空。

650万平方米改造体量创十年新高

随着供热季的到来,一些经过节能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陆续感受到了这一惠民工程带来的“暖意”。1月28日,记者在位于济大路的省财政厅宿舍采访时看到,实施了节能改造的居民楼与其他老楼相比显得格外漂亮。尽管室外温度很低,但居民李女士家中的温度却达到了22摄氏度。“没改造之前,在家得穿棉袄,改造之后穿件单衣也不觉得冷。”李女士说,节能改造就像冬天给房子穿了件“保暖衣”。

与李女士相比,家住岔路街小区的老韩更有发言权。经过了四个供暖期的考验,老韩对“暖房子”工程直竖大拇指。“我们这老楼透寒,以前冬天都不敢靠墙边坐,感觉风嗖嗖地往骨头缝里钻。2013年做了节能改造,家里就暖和了,平均室温能提高三四度。”

老韩说,因为房子透寒,他也曾经动过自己换双层窗户的念头,可是打听了半天,大家都说只换窗户不管用,得做保温。“当时我就发愁了,保温自己可做不了啊。直到2013年,居委会给申请了节能改造,省了一大笔钱不说,关键是政府找人干活质量有保证。施工队的小伙说,每块板上墙的时候都要经过好多道工序,又好看又结实,听说材料还是防火的呢!”

更让老韩感到欣慰的是,不仅房子“穿衣戴帽”了,就连楼院环境也统一整治了。“坑洼的地面平整了,杂乱的花坛清理了,还给我们修了乘凉的小亭子,整个居住环境都提升了档次。”老韩说,夏天他和老邻居们就坐在凉亭里打扑克、下象棋、唠家常,一坐就是大半天儿,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人人心里都美滋滋的。

据了解,自我市开始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这十年里近2000万平方米老楼穿上了“棉衣”,按每户80平方米计算,已至少惠及20万户居民。

“这些年老百姓都意识到了节能改造的好处,申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去年,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推广力度,提出到2020年改造20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的目标。”市城乡建设委建筑节能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有650万平方米老楼列入实施改造计划,创了十年来的新高,预计今年改造量会更大。

责任编辑: liu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