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61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关注!十个热词回望2017年济南楼市

发布时间: 2018-01-02 14:31:20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46次浏览


“房住不炒”已成为楼市主旋律,刚刚过去的一年,购房的种种经历给不少济南人留下深深的烙印。

从2016年年底楼市调控加码到2017年“四限”,这一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迭出,最终楼市和土地市场双双趋于平稳。推开2018年的窗户,租购并举、住房租赁正向我们走来,符合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轮廓已逐渐显现,并朝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稳步迈进。

关键词1 调控升级

4个月调控双击,楼市进入“四限”关注指数:★★★★★

自2016年“12·26”楼市调控新政落地后,至2017年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经历环比“两跌一平一涨”,热点区域房价还是有上涨压力。基于此,2017年“4·19”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出台,限购限贷加限价限售,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前所未有地严厉,在需求和供应端同时发力,买房、卖房环节全覆盖。

本着打击炒房的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首付六成对外地刚需“杀伤力”过大,尤其是刚毕业几年的外地来济年轻人,很多人几乎对买房不抱希望。在2017年5月开始的二线城市“抢人大战”的背景下,济南一方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的限制,另一方面出台“人才新政30条”,同时限购细则对外地刚需购房“微松绑”:外地本科学历社保缴满半年视为享有济南本地居民同等购房政策,首付三成即可。当年6月,外地本科购房细则落地,扫除了刚需购房后顾之忧。

关键词2 天价车位

卖房捆绑车位,价格花样飙涨关注指数:★★★

春江水暖鸭先知。2016年“12·26”楼市调控升级后,传导到市场上,开发商最先出招应对:买房不买车位或地下室,对不起,不卖了。以捆绑车位来说,2017年春节过后,东部多个楼盘爆出“天价车位”的新闻,而一份“车位价格地图”显示,东部多数楼盘车位价格在“20万+”,西部则是“15万+”,整体来看,“买得起车却买不起车位”的情况很现实。

不仅“天价车位”扎心,个别开发商捆绑销售“天价地下室”,动辄三四十万元,让购房者望而却步。后来,省住建厅开展严打囤房炒房的专项行动,并处罚一批违规房产商和中介,上述现象有所收敛。

关键词3 一房难求

开发商玩饥饿营销,频演夜间开盘大戏关注指数:★★★★

2017年春天开始,济南市场上演了各种买房故事,几乎所有楼盘都是开盘售罄或者基本售罄,每次开盘几乎就是一次抢房大战。

当年3月下旬一天的深夜,记者曾在西客站片区一楼盘现场经历了“半夜卖房”:当天,附近楼盘开盘即告售罄,从上午开始,该楼盘购房群里流传开发商要开盘,均价9000元左右,购房者涌向售楼处,一直排到夜里12点以后,有信心动摇的人离去,还有闻讯不断赶来的人加入抢房大军。次日6点左右,开发商突然开门认筹,彻夜排队的人如意选到房子,而提前离去的则欲哭无泪。

楼市不只是“半夜卖房”,还频频上演“半夜认筹”的大戏:唐冶一热点楼盘在众多购房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半夜启动认筹,引来被剥夺知情权的购房者一片声讨。谁想到这只是开始,后续多个楼盘陆续上演了一幕幕夜间开盘的大戏。

关键词4 全款买房

热点区域“房挑人”,“三成”刚需很伤关注指数:★★★★

2017年买房,“全款的请进门,三成的别挤门口”,一句网络流行语让很多购房者感同身受。

由于信贷政策收紧,不仅首套房商贷利率上浮,放贷时间也在加长,对于开发商来说,全款买房可加快资金流转速度。因此,上半年东部一些高端楼盘全款优先选房的做法,在下半年开始大范围传导到刚需楼盘。有的楼盘即使不要求全款优先,也要求首付六成优先,首付三成的客户直接被无视。此种现象在2017年11月以后有了改观,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部署对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查处9种违规行为,听懂了“房住不炒”的最强音,市场切换风向,有的楼盘悄悄地将首付三成客户请回来。

关键词5 “宇宙中心”

唐冶热点楼盘扎堆,土拍吸金近163亿关注指数:★★

熟悉西甲的球迷一听说“宇宙队”,顿时会心一笑:又说我巴萨呢!你可知济南有个“宇宙中心”?它就是唐冶片区。

以前唐冶给人的印象是邢村立交东、绕城高速外,自从2016年6月底唐冶土拍过后,一年多来,该片区集中了龙湖、绿地、鲁能等多个大盘,是2017年济南楼市供应的主力地区,不断被热炒和关注,因此被网友调侃为“宇宙中心”。

时隔一年后的2017年8月唐冶土拍,是主城区土地市场一次“解渴”大面积土地供应,共推出1532亩土地,结果该片区入账162.94亿元,超过CBD的4座超高层地块土地出让金总和,成为济南土拍“吸金王”。

关键词6 秒光和日光盘

开盘售罄频现,最快6秒清盘关注指数:★★★

进入2017年楼市下半场,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开发商推盘节奏加快,单价1.5万元以下刚需盘去化屡屡保持高位。

当年9月,济南市场有24个项目加推,热点刚需楼盘开盘售罄成为常态。比如,一全国品牌房企采用手机线上开盘,6秒清盘。在科技助力开盘,创造“奇迹”的同时,由于系统宕机,部分购房者在开盘前被“踢”出系统,遂引来质疑:开发商开发、运营的在线选房系统,其公平、公正性谁来监督呢?在线选房“秒光”不是轻易能复制的。拿2017年12月中旬启动认筹的万达城来说,集中推出2700多套房源,也准备采用在线选房模式,却因“全款认筹”引来投诉太多,被紧急叫停。

关键词7 公贷新政

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或被停网签关注指数:★★★

买房“歧视链”中,与三成首付客户同样不受开发商待见的,还有公积金贷款客户。目前,公贷首套房利率3.25%,而商贷首套房利率上浮10%后为5.39%,假设贷款60万元,按揭30年,每月等额还款的话,纯公贷比纯商贷的利息少27万元。

对于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现象,先是济南出台新政,开发商只有先办理公积金贷款楼盘准入才能开通网签系统,对存在阻止或变相阻止使用公积金贷款,情节严重的暂停网签;接着,住建部、财政部等四部门下发通知,明令房企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还要求房企做出书面承诺,并现场公示。

关键词8 最高限价

5轮土拍落地,“攒”下41万㎡安置房关注指数:★★

2017年“4·19”楼市调控中,对居住用地出让实行最高限价政策。新政从2017年8月唐冶土拍落地以来,截至当年12月31日土拍收官,5轮土拍后,政府储备性安置房面积共410888平方米。综合来看,唐冶土拍竞储备性安置房面积最大,其次是汉峪土拍。2017年12月土拍,开发商拍地趋于冷静,触发最高限价的只有2宗地,竞储备性安置房面积只有8000平方米。

关键词9 住房租赁

济南版新政,令人期待关注指数:★★★★★

从山东出台住房租赁新政,到济南版住房租赁新政完善中;从山东公布32家住房租赁国企名单,到济南官方租赁平台“订制”中……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破局,朝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扎实迈进。

关键词10 楼市走向

调控不放松,继续理性拿地关注指数:★★★★★

2018年楼市“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从2017年12月的几场重量级会议释放的信息来看,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信号已清晰可见。具体到济南来说,何时取消限购不得而知,开发商拿地继续保持理性。

责任编辑: liu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