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92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济南经十路舜耕路路口装上遮阳棚 市民守法率超九成

发布时间: 2017-07-16 08:04:30

来源: 山东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49次浏览


天一热,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烈日下等红灯就成了煎熬。近日,在省城经十路与舜耕路交叉口,四个方向辅道停车线的位置都安装了高约四米的遮阳棚,获得市民纷纷点赞。遮阳棚的安装方历下交警告诉记者,此举更重要的是要让慢行交通的参与者们感到舒适和方便,倡导绿色出行理念。而受访市民更希望,能在更多的“蒸烤”路口享受到遮阳棚带来的清凉。


济南经十路舜耕路交叉口的四个角装上了遮阳棚,市民盼能推广

“白鹭展翅”可用15年

7月12日,济南市今年的首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路口遮阳棚在经十路与舜耕路交叉口安装使用。遮阳棚采用的是高级玻璃丝纤维材质,张力大、伸缩性强,使用寿命可达15年。东西方向的双翼遮阳棚体量最大,长14米、宽9米,南北方向的单翼遮阳棚较小,长度不足10米。在经十路西向东方向的遮阳棚支架下停车线位置,还设有一组语音提示系统,每当有非机动车越线等待信号,就会发出“请退回停车线内”的提示音。

历下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吴子恒告诉记者,“由于遮阳棚的外形很像两只白色羽翼,而济南市的市鸟又是白鹭,于是就将此命名为‘白鹭遮阳棚’。”


济南经十路舜耕路交叉口的四个角装上了遮阳棚,市民盼能推广

路口守法率超九成

在车流人流量几乎相同的路口,有没有遮阳棚会有什么不同呢?昨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安装了遮阳棚的经十路舜耕路口和未安装遮阳棚的经十路纬一路口,选取了两个方向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情况进行了统计。

早高峰期间,这个路口来往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很多。根据粗略统计,一刻钟内,有遮阳棚的路口经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数量一共是180人次,没有遮阳棚的路口是165人次。总人数相差不大,但是闯红灯的人数却相差挺多。装了遮阳棚的路口闯红灯人次是9人,没装的路口闯红灯人次23人。再加上一些越线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没有安装遮阳棚的路口守法率约为70.3%,安装了遮阳棚的路口守法率达到92.7%左右。一个遮阳棚,让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上升”了20个百分点。

四年前曾有初版遮阳棚

其实,早在四年前2013年,济南就曾经在天桥南和经七纬二路口安装过两处遮阳棚。当时,外省的杭州、石家庄等城市以及我省济宁、枣庄、滨州等地,均已成规模安装了路口遮阳棚。

当时的遮阳棚为尖顶、方棚,靠支架立在非机动车道上,采用的是“广告养棚”的模式。不过,二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在非机动车道上设遮阳棚便被叫停,因为相关部门认为非机动车道安装遮阳棚会破坏市容整体环境,而遮阳棚上印小广告更加不允许。

吴子恒表示,在造型和安装方式上,升级版的遮阳棚更倾向于便民交通设施,且棚面绝不允许加印广告,纯属公益性质。

单顶成本约五六万元

能否在主干道路的十字路口,为非机动车道装一个遮阳棚撑起一片阴凉呢?记者采访获悉,在缺少专项资金的情况下,这事还真不好办。

吴子恒告诉记者,遮阳棚的安装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地形是否适合,再就是资金问题。即便是舜耕路一处地段,四个路口的遮阳棚造型也不相同。像东西向的辅道和人行道距离较宽,因此遮阳棚设计成双翼造型;南北方向的辅道和人行道距离较窄,因此设计的是单翼。所以具体到每个路口是否合适安装需因地制宜,先进行实地考察。另外,遮阳棚造价不菲,单顶的成本约在五六万元,安装好之后还有后期的维护成本。目前,舜耕路的四个遮阳棚是由历下区出资和交警联合安装的,未来能否大面积推广还不好说。

提高慢行交通参与者舒适度

“近年来省城一直在呼吁绿色出行,也相继采取了拓宽行人和非机动车道等措施。但是我们发现,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一些本来已经改骑自行的同时更需要提高慢行交通参与者的舒适度,才能促进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同时,这也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管理的体现。”吴子恒表示,在考察了杭州的经验后,历下交警决定将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作为试点,并向区政府提出了设置遮阳棚的思路,得到区里的大力支持,最终促成了4个遮阳棚的顺利安装。

市民小宋告诉记者,“尤其是在红绿灯路口等待的时候,太阳炙烤下浑身滚烫的感觉特别强烈。看到城市里处处在推行精细化管理,我就想过要是路口能装个遮阳棚就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美梦成真了!”

记者在一些没有安装遮阳棚的路口随机采访了若干市民,提及舜耕路的“白鹭遮阳棚”,他们第一反应都是啥时这边也能装上,也能享些清凉。

责任编辑: liule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