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244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济南万达文旅城荷花展示中心主体封顶 潘田片区2000户拆完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21:25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127次浏览


总投资63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落户历城区港沟街道,给历城区乃至济南东部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一个好项目的建设,首先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为此,港沟人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至2017年3月31日,历时5个月,就完成了2000户、7028人、96万平方米的潘田片区征地拆迁工作。25日,潘庄和田庄两村的旧址上,昔日低矮的平房夷为平地,覆盖上大片的绿色防尘网。远处,荷花造型的万达文旅城展示中心主体已完成。

1 人文拆迁

修改50余次,为村民制定好政策

打好潘田片区征地拆迁第一炮必须要制定优惠、合理、有吸引力的好政策。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港沟街道前前后后改了不止50遍。

“做群众工作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给百姓算生活账,算经济账,让他们都明白,政府不会让群众吃亏,拆迁只会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强坚定地说,港沟街道为潘田老百姓量身定制了梯度奖励政策,解决各种群体拆迁问题,单身老人政策、有房改房的企事业单位人员政策,还有小组清零奖、全村清零奖都是一项项惠民、优民的好政策。“好的政策,老百姓如果不知道,看不懂,那就相当于没有,标准的政策文件对村民来说根本看不懂,更别说算好经济账了。”为此,港沟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村两委会干部和村民组长进行政策宣传培训,对政策进行“翻译”,用百姓的话进行“解读”。

在拆迁过程中,港沟街道始终坚持“政策不动摇,一把尺子量到底”,将“早拆得实惠、晚拆不划算”的观念深深扎入每个拆迁户的心里,正确引导拆迁方向。

2 效率拆迁

40天完成田庄1058户村民签约

2016年11月30日晚11点半,当最后一位村民杨先生在《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上签字,田庄村1058户村民全部完成签约并搬出。“自2016年10月20日模拟拆迁开始到11月30日第一个时间节点结束,仅仅历时40天,我们就完成了田庄村33万平方米、1058户、3704口人的拆迁任务,全村清零,创造了新的拆迁纪录。”港沟街道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兴海说。

田庄村征地拆迁工作的快速推进,离不开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能以一当十,把‘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杨兴海说。

74岁的杨继厚是田庄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每天早晨6点不到,他就开始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一天能给村民打上百次电话,对于不理解政策的村民,他能几次甚至几十次地上门做工作,直到把政策给村民讲明白。第七村民小组组长李书贵,每天做宣传动员工作,有的时候一家一天能跑五六趟,登门拜访,有人故意躲着不见,打电话,有人记得号码故意不接,劳心费力,一天不知说多少话,嗓子都哑了……正是这样一支精英队伍,保证了拆迁工作高效率的推进。

在2016年11月1日正式拆迁开始之前,为期15天的模拟拆迁中,田庄村就完成了整个拆迁任务的81%。港沟人用自己的汗水,将工作干出了“港沟速度”。

3 阳光拆迁

微信群里给村民讲政策解疑惑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潘庄、田庄村民每天都在微信群里讨论拆迁政策,众说纷纭,此时,港沟街道拆迁工作人员主动加入微信群,为村民讲政策解疑惑。港沟街道办事处主任谢玉波身先士卒,加入村民拆迁微信群,并主动亮身份,“手机根本不能离手,吃饭跟村民聊,开会跟村民聊,晚上从来没有睡个囫囵觉。”谢玉波说,“潘田拆迁群硬生生地聊成微商群、二手市场群,村民们在微信群里买旧家电、旧家具,为搬家做准备。”

做群众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于站出来。港沟街道党委委员杨贵生50多岁,患有心脏病,但他坚持在拆迁一线,做群众工作,讲解政策,遇见难题靠上去、顶上去,但是在潘田两村清零后,他却累倒了,在医院一待就是一个星期;港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路洪燕是街道唯一的女干部,她为了潘田片区拆迁,连家中女儿都照顾不上。路洪燕干起工作来和男同志一样,不怕苦、不怕累,既当村民的“知心大姐”,又当村民的“暖心小妹”,有时还得当村民的“出气筒”。“村民不理解政策难免着急,这时候我们更应该主动为村民解疑答惑。”路洪燕说,“多换位思考,把好政策真真正正传达到村民耳中、心中。”路洪燕用自己的耐心和真心赢得了村民尊重,当问及她对拆迁工作的感受时,她笑着说:“累并快乐着”。4 绿色拆迁

拆除的空地全部覆盖防尘网

在进入正式拆迁阶段,港沟街道充分汲取模拟拆迁时的经验教训,随签随拆、随拆随清,采取了短平快工作方式,创造了一天签订协议120户的最高纪录,整个拆迁也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进入扫尾期。

10天拆除需要先行净地交付的田庄村A12地块,实现万达项目开门红;40天完成田庄村976个宅基地、1058户村民、3704口人的拆迁任务,实现全村清零,干出“港沟速度”;12天拆除港沟村旅游路以北42户共50处非住宅,共28300平方米;144个完成潘庄村沿街73户商铺,23000余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实现潘庄全村清零;5个月,2000户、7028人、96万平方米,“双清零”,这一系列的数字是港沟速度的象征,更是港沟精神的体现。

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所谓难啃的骨头,在港沟人手中得到解决不是靠别的,靠的是“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的三原则,靠的是“政策不动摇,信心不动摇,任务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此外,征地拆迁还要做好“绿色拆迁”。如今,拆迁的田庄、潘庄全部实现了拆迁工地防尘网全覆盖,在顺利拆迁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

●探访

首个荷花造型下半年投入使用:

每片花瓣高30米总面积5000㎡

25日,在港沟街道潘田片区西侧,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首个施工项目——文旅城展示中心主体建成封顶。文旅城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内部为圆柱形,四周安装有12组花瓣造型的钢架结构,每片“花瓣”高度约30米,远远望去如同含苞待放的荷花。建筑顶部安装有玻璃穹顶,阳光透过顶部玻璃照射到建筑内部,实现自然采光。该建筑将用于展示万达文体旅游城的整体规划和商业接待,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liu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