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104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济南被列为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城市 指导意见近期将出

发布时间: 2017-03-20 08:54:45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房产时评

988次浏览


老楼加装电梯的难题迎来破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近日向社会征求意见。“终于有政策了,这一天我们邻居等了两年多了!”听闻济南出台草案,家住历山路146号院3号楼的山师大退休职工张老师激动地说。因为受爬楼难所累,去年夏天他一度将房子委托给中介出售,现在“电梯梦”越来越近,在这里住下去的念头也越来越坚定。

去年本报曾报道了张老师和邻居孙女士等人为所住楼房加装电梯一事张罗,却苦于政策空白,“电梯梦”不得不搁浅。当记者将济南已出台相关草案的消息告诉张老师后,他给记者发来信息:我们楼上楼下的邻居一直在盼着这一天。

草案目前正征求意见中,他希望主管部门在申请程序上再细化些,如加装申请表、邻里意见协商表、电梯费用分摊表等有格式化的表格供下载,审批时能有绿色通道,免得让人多跑腿;主管部门可以建立电梯品牌目录,优先选取有成功加装案例厂家,为申请市民提供指南;在选购电梯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采用招标制,帮助居民降低安装成本。

张老师告诉记者,去年他一度把房子挂在中介店里,买家都交上2万元定金了,后来看到省里出台支持老楼加装电梯的相关意见后,张老师甘愿交了2万元违约金撤销交易。“‘电梯梦’越来越近了,不卖房子家也不搬了,就住在这儿了。”

老楼加装电梯政策迎来破冰,推广开来还有哪些困难?

除了成本关,安装电梯要听取所在住宅楼居民意见,并经过建筑面积和业主两个“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有些开放小区老楼租户较多,房主加装意愿不强,推行可能就阻碍比较大。”济南菱建电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向贞说。

“最关键的一点,老楼装电梯财政咋补贴、公积金咋用,以及住宅维修金能不能用要及早明确。”市政协委员于晓奎去年曾提交过老楼加装电梯提案,他认为扩大住宅维修金用途,有助于缓解申请市民的经济压力,让更多老楼有希望装上电梯。

住在3号楼的孙女士认为,既然他们楼的电梯安装经费、设计方案都准备了,民意关也过了,希望济南能成熟一个,先行试点一个。对此,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我省正拟定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的指导性意见,鼓励各市进行有益探索,近期就有望出台,而且济南已被列为试点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 liu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