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203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供暖不烧煤 30小区尝鲜新能源打破供暖“孤岛”

发布时间: 2016-11-29 16:05:52

来源: 齐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61次浏览


供暖不烧煤,目前省城约有30个小区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热锅炉等新能源供暖。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还有多个小区也将用上新能源供暖,到2020年,济南市的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供热比例将达到15%。

济南市内有着众多的老小区,由于缺少热源,管网条件也不具备,这些小区成了供暖“孤岛”。位于将军路北口的高墙王小区便是这种老小区。为了解决该小区的供暖,济南热力公司于2014年10月在该小区建设了空气源热泵项目。


据介绍,高墙王项目是济南热力首次采用新能源供热的示范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运,保证了整个小区的用暖所需。小区供热面积6 . 77万平方米,合计758户。“到今年已经过两个采暖季的考验,运行稳定,整个采暖季室内平均温度能达到20 —25 。”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平路中国人寿保险宿舍供热面积仅为1 . 15万平方米。小区于去年通过空气源热泵加入了集中供暖,今年又进行了节能建筑改造。据小区居民介绍,现在供暖效果比较好,供暖温度持续在20 以上。

今年济南热力还首次将新能源技术引用到校园供暖,在唐冶明睿小学建设了空气源热泵供热项目。

除了这些小区,位于经十东路的林景山庄小区于去年通过高压电极蓄热锅炉供热。今年采暖季,济南热力计划将完全采用高压电极蓄热锅炉运行,对数据进行测算,推进低谷电利用效率。

济南热电公司也在积极利用新能源供暖。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热电的新能源项目已经超过了20个,供暖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主要为空气源热泵,去年供暖的天方怡景园小区使用低谷电蓄热锅炉。

为了推广新能源供暖,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成立了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专门推广新能源供暖和新能源使用。该公司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万平方米,主要向蓝石大溪地(资料 图库)、山大兴隆校区、历城一中、济南市检察院宿舍等单位或小区供暖。

据粗略计算,济南热电、济南热力和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新能源供暖片区在30个左右。

除了上述已经采用新能源供暖的小区,济南热力正在农机小区、泺河小区、汇隆广场、华夏福地四个小区进行电锅炉供暖施工,这些小区在今明两年先后供暖。

除此之外,济南热力还与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临港经济开发区内周边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据济南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公司将着力开发临港经济开发区地热田,让周围没有热源的临港经济开发区用上地热供暖。

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山片区也在施工,未来也将采用多种新能源供暖。由于片区范围较大,华山片区将采用天然气、空气源等多种新能源结合的方式来供暖。

这些新能源用于供暖

1 .空气源热泵供暖:空气源热泵从空气中的环境热能中吸取热量,经压缩机压缩后压力和温度上升,将热量传递给空气源热泵贮水箱中的水,然后通过供热系统送往周边市民家中。据介绍,由于空气源热泵的出水温度达到25 ~60 ,可以满足居民家达标供暖。

2 .地源热泵供暖:地下土壤本身带着部分热量,通过地源热泵机组等技术手段,可把这部分热量提取出来,产生45 —50 热水,这个温度和换热站水温相近,通过二次管网输入居民家里,满足供暖需求。

3 .污水源热泵供暖:污水处理中会产生一定热量,污水源热泵将水中的热量提取出来,加热供暖管线中的水,达到供热目的。污水管线和供热管线并不直接联网,所以不必担心供暖管网中会因此有异味。

4 .蓄热电锅炉供暖:以电锅炉为热源,在23:00—次日7:00电力低谷时间段蓄热兼供热,在满足建筑供暖要求的前提下,剩余的热量储存在热库(蓄热设备)中,白天系统完全由热库进行供热。

责任编辑: lin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