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拼团购房68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济南住房“养老金”不再难用!多管齐下防资金沉睡

发布时间: 2016-11-25 09:44:04

来源: 齐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55次浏览


近年来,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日益成为广大业主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要轻松使用房屋“养老金”,除了主管部门外,还需要包括业主、物业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才能彻底“根治”维修资金使用难题。

物业管理变服务 唤醒业主自治意识

11月23日上午,在济南凯旋新城西区4号楼东电梯前,信莱物业凯璇西区管理处经理耿爽说,因为钢丝绳断股,这部电梯刚刚使用维修资金修好了。

“我们用到维修资金的地方还真不少。”耿爽介绍,凯旋新城西区大部分公共设施已过了保修期,电梯、楼宇外墙以及消防应急设施一旦出现损坏,需要维修或更换,就需要动用维修资金。

公共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这是很多业主的共识。所以,一旦这笔养老钱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触动业主敏感的神经。在耿爽看来,如果业主增强了公共参与意识,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每次需要动用维修资金前,信莱物业都非常看重与业主的“沟通”。首先是公示,钱花哪了?费用怎么花?让业主充分了解。其次,邀请居委会现场确认维修改造项目,引入第三方监管。“既然动用的是业主的钱,一分一毛都得让他们明了。”耿爽说,有反对意见了,大家再协商。

“对物业,我们很信任。”凯旋新城居民董士梅说,物业维修电梯、单元门这些事,跟每户居民息息相关,支持物业也是提高居民的自治意识。

防止资金“沉睡” 各方都有职责

然而,并非所有小区都能像凯旋新城这样“顺利”支用维修资金。

“有些人怀抱侥幸心理,认为灾难落在自己头上几率不大而拒缴维修金;有些人认为公共设施用不上没必要替他们埋单。”济南一业内人士举例说,住在一楼的居民认为,既用不上电梯,也无需担心房屋漏水,殊不知多年后最易发生下水道堵塞的,往往是低层住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表示,相关部门的配合也是问题所在,“修电梯需要质监部门配合,消防设施需要消防部门开具整改书,但实际操作中,很多部门往往不愿配合。”

而业主按照应急维修程序到业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签字时,经常也会遇到签字见证难的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增强维修资金各参与主体的法律责任意识、公众参与意识,业主、物业企业、业委会、街道办、已售公房原产权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审计单位、维修资金监管机构、行政管理、金融、质检、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在自身的法定职责、合同约定、部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责任和义务,做到各司其职,不越位、不错位,维修资金监管面临的问题才会得到彻底“根治”。

严重影响居住的维修 可走绿色通道

如何让“沉睡”在银行专用账户上的维修资金积极发挥作用?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城市更新)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从管理机制到审批程序,从平台打造到日常服务,实施了全方位的创新。

“在破解无钱可用,以及有钱不能用的难题上,我们不断创新思路和机制。”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保瑞说,首先从政策上杜绝了新建社区由于维修资金交存不全、现金分摊收取困难的难题。其次,对济南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难题逐项“破冰”。

为解决决策效率低,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建立并完善了应急维修机制。针对屋面漏雨、电梯故障等严重影响居住的维修事项,开通应急支用绿色通道,简化资金支用程序,破解房屋维修难题。

“维修资金所有权和使用决定权在全体业主。但目前业委会管理尚不规范,业主签字难、决策难成为影响资金使用效率的主要因素。”刘保瑞说,自主研发的业主自治管理平台,引入互联网投票、PDA二代身份证验证投票、短信投票等多种方式。

目前,该平台已在济南市70个大中型社区推广,2万余户业主获得了平台用户名和密码,4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业主投票,业主“被签字”和申报单位冒领资金问题得以根除。

刘保瑞说,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措施,济南维修资金决策速度明显提升,资金使用量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lin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